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热忱



从我牙牙学语开始 第一个接触的语言 就是华语
她陪伴我走过 我成长的生涯
身为华人 我深深地感到光荣

曾经 我骄傲过
自认为对华文的了解很深
班上的同学一致的认为 我的华文造诣 最好
别的科目不及格 我无动于衷
但是如果华文试卷 少于80分
我会躲起来掉泪

除了华语演讲比赛 华语唱歌比赛 华语写作比赛 中楷比赛
别的我不屑一顾

曾经 我是那么的爱着我的母语 我的华语

但随着时间往前走
我越来越感到自己 在中华文化的世界里的渺小
渐渐的 有越来越多的词汇 我不明白
但是却碍于自己的好胜心 硬说自己懂得

当我看见一个个与我同步 甚至差过我的朋友
他们的文章写得越来越好
踏出学校 发现外面有更多更好的榜样

才看见自己的幼稚与愚蠢
失望 亦感慨自己没有好好的去学习

然而 随着时间的流逝
我却渐渐的 把华文抛在脑后了

大专里 人人都要掌握好英语
英语更是学校里的媒介语言

我甚至没有在学校里 看过一个华文字
上了半年的大专
突然 教授派下一张纸
要我们选择在下学期的两个科目里
选择其中一个

华文还是戏剧?

戏剧用英文教学 华文当然就不用说了

此时的我挣扎着
我的第一个念头 是戏剧
我自己也吓了一跳

想的是 华文的应用 基本上我都能掌握
我想学习更不一样 更有乐趣的戏剧

但是 深深的罪恶感
侵蚀着我的心

它说 难道你忘了吗?
十二年来的华文教育
对你来说是什么?
曾经为华文感到光荣的你
去了哪里?
你要放弃她了吗? 你要忘记曾经孕育你成长的语言?

我真的好挣扎
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以为班上的同学都会选择戏剧
因为华文对他们来说 也许是个陌生的语言

但事实却让我惊讶 大家都选择了华文
还有一个朋友因为自己在spm中没有考华文 没得上华文课
深深地感到懊恼

向一位华印裔朋友倾诉 告诉他我的挣扎
他却说了一句
“不要忘记你的根”

我深深地感到惭愧与无地自容

是啊 这半年来
我只意识到英文的重要性
把生活上的所有都转换了频道
以英文为重
甚至把自己写文章的部落格都换成了英文

华文 似乎离我好远好远了

这几天 我似乎发觉

当我看着清澈的蓝天
当我听着优美的旋律
当我握着深爱的手心

脑袋里的感慨 都是只能用汉字拼凑出来的感动

我明白了
没有人可以舍弃他的母语
没有人应该舍弃它的母语

如果你像我一样
就回头看看 它们曾经带给你的光荣与感动

曾经陪伴度过的每一个
喜怒哀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